是什麼影響了孩子的姿勢和體態

是什麼影響了孩子的姿勢體態

文/ 張郁婷Justine

「我的小孩喜歡駝背,真傷腦筋。」「抬頭挺胸!坐沒坐像、站沒站像!」
我有許多朋友無意間在他們的照片或影片中發現自己的體態不佳,尤其是駝背的問題佔多數。另外一群類型的是有著挺拔姿勢,但時常感到痠疼和緊繃。到底要如何才能維持坐直坐挺而不感覺累和痠?在身體使用的課題中,我們可以學校體育課中,老師並沒有花時間教你怎麼坐怎麼站,這些動作早在學前就已經學會了。每個人在出生時都擁有天生的肢體協調,在學步階段時的體態是自然延伸向上,很輕鬆的維持坐站,動個不停但不感覺到疲累,怎麼長大後都會形成彎腰駝背的體態,再年長一點甚至出現腰酸背痛的通病?這是長期未受到關注的一個問題,是誰在教育你如何使用身體?是什麼改變的我們原有的自然體態?

暫且不談論科技對人體使用所造成的影響,我們現在以全人教育(Holistic Education)的角度,將討論聚焦在個體的身心潛能的使用,暫且不論所有知識性的傳授,而是就個體一出生所擁有的身心條件,來看其發展過程如何能將潛能發揮至最大。孩子在身心成長的過程中有形與無形的受著家庭教育、學校教育和社會教育,在身心使用上,孩子認為的重要人物將影響他的身心使用,也因為我們的學校課程中並無特別教育此部分,這些無形的影響及取代了身心使用教育。家庭的範圍涵蓋了整個家族成員之間的互動、面對事物的價值觀,父母親的口語表達、身心協調、情緒處理及面對壓力的表現等,從外型來說,父母的身體體態和使用身體的方式,很容易就成為孩子第一時間的模仿參照對象。學校老師和同儕團體之間的互動,處事態度,肢體使用,在每天上學和放學後補習的時間下,逐漸也參與了個體的身心使用習慣的建立。社會價值觀、公眾人物的體態、明星偶像團體的新把戲等,這些刺激皆對個體形成自我身心使用習慣有很大的影響。

在亞歷山大先生(F.M. Alexander) 的「個體意識控制( Constructive Conscious Control of the Individual) 」一書中,針對模仿他人使用的部分,花了一個篇幅來論述其重要性:每個人都擁有的一項本能即潛意識的模仿(subconscious imitation)。我們特別容易去模仿別人的缺點和不必要的動作行為,因為一個個體的身心在協調的狀態下通常被視為「正常」,看起來很「普通」,沒什麼誇張的動作被呈現出來,但是當重要他人獨特的使用方式表現在兒童面前時,這樣的刺激將十分容易被模仿下來,並以不同的角度呈現。舉例來說,兩位成功的鋼琴老師教琴,第一位鋼琴老師以平時坐在椅子上的方式坐在琴前,雙手輕鬆的在琴鍵上移動,肢體有些動作但看上去並沒有特別容易注意的地方。第二位老師,在彈琴時,身體前後搖擺,特別到了聲音大聲的地方,更以全身上下搖動,雙肩用力將手往琴鍵壓來表達,如此呈現了演出的方式。假設兩位老師皆成功的以琴聲表達了相同的訊息和質感,對於一位學習者來說,第一位老師可能沒有太多的肢體表現讓他模仿,因此他維持了原有的身心協調機制來學習鋼琴。而第二位老師的學生,在學琴外,很容易在淺意識下的就模仿了老師彈琴的樣子和表達音樂的方式,認為音樂的表達應該透過激動和肢體動作一起參與。第二位老師教學時,通常於肢體表達隻字未提之下,他的學生仍然不可避免的將以不同方式表現出相似的行為。


Like-Father-Like-Son-206x300

Children have never been very good at listening to their elders, but they have never failed to imitate them.

– James Baldwin

Yu-ting Chang
現任優活高爾夫學院身心協調訓練教練及身體基礎控制教練、中華全民運動健康管理協會墊上運動助理教練、臺灣師範大學體育學系兼任講師、亞歷山大技巧教師、Polestar Pilates彼拉提斯指導員、Gyrotonic 肌張力調整技巧(禪柔運動)指導員、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體與學系碩士班畢業(身心學、運動教育組)、國立台東大學體育系畢業 Alexander Technique Teacher Certificate, Polestar Pilates Certificate, Gyrotonic R System Certificate,
%d 位部落客按了讚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