開車的姿勢

當我們購買一輛汽車,
隨車會附有一本操作手冊
告訴使用者這輛車的特性及保養、使用說明。

可是這本手冊上沒有告訴我們
使用者應該如何坐在汽車座椅中,
如何轉頭看左右後照鏡或是腳應該如何踩踏板。

開車的人在個體自我使用上並不清楚,
有些人因開車產生了下背痛的問題,
有的人肩頸僵硬,也有人坐骨神經痛。

根據英國的調查研究發現,
在英國大約有200萬名駕駛
在開車15分鐘後就會出現不適的情形。

而有9%的駕駛在開車22分鐘後,
會開始出現下肢抽筋(81%)、
腰痛(74%)、頸部僵硬(74%)、
腰側痛(74%)或頭痛及眼睛疲勞(73%)等症狀。

以下提供幾個小方法
讓大家在開車的時候可以稍微注意自己的自我使用:

  •  確實地坐在兩個坐骨上:尤其是開長途車程的時候,更要注意自己是坐在哪個部位。滑坐在尾椎上維持長時間的話,下背和下肢就容易有痠麻痛的神經反應喔!20125312118310
  • 維持頸部放鬆,頭頂向上延伸,讓背部拉長變寬,小心不要將身體彎曲陷在座椅中。背後或臀下可以墊一條折疊起來的浴巾,幫助自己找到延伸向上的感覺。

IMG_7676

  • 記住是車子在動而不是人在動,注意自己有沒有不自覺的想將身體往前靠近方向盤,或因為交通阻塞而不耐煩。提醒自己回到當下,不讓心裡被外面的狀況影響太多。

IMG_7679   0128e07f0

  • 去覺察你的雙手握著方向盤的方式:它們是否輕鬆的放在方向盤上?還是用力拉著?還是雙手將它向腿的方向下拉?允許你的雙手柔軟的扶在方向盤上,不刻意抓握和擠壓。

 

  • 不時的微微改變姿勢,動一動腳指頭、腳踝等關節,也可以將注意力放在髖部和骨盆,想像它們被椅子支撐著,不需要用力。提醒自己眼神可以放鬆,不需要費力的將每一個細節都看的很清楚。

雖然開車是坐著的,看似是個不動的姿勢,但是自己還是可以找到動態休息的方法喔!如果能維持這樣的方式開車,長時間的旅程下,可以減輕許多壓力和緊繃!大家有空試試看吧!

Yu-ting Chang
現任優活高爾夫學院身心協調訓練教練及身體基礎控制教練、中華全民運動健康管理協會墊上運動助理教練、臺灣師範大學體育學系兼任講師、亞歷山大技巧教師、Polestar Pilates彼拉提斯指導員、Gyrotonic 肌張力調整技巧(禪柔運動)指導員、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體與學系碩士班畢業(身心學、運動教育組)、國立台東大學體育系畢業 Alexander Technique Teacher Certificate, Polestar Pilates Certificate, Gyrotonic R System Certificate,
%d 位部落客按了讚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