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提升高爾夫球運動表現—亞歷山大技巧應用在高爾夫球運動 Lift Golf Performance With Ease

你曾經感受到自己在平日練習表現都很好,但一下場比賽總會不時出現能力發揮不出來的經驗嗎?提升高爾夫球運動表現,可以透過很多方法!如何在面對比賽和資格考的壓力下將水準表現出來?如何成功使用全身力量揮桿?如何解決肩部和髖部對整體動作的干擾?如何維持精神體力,讓比賽的後半場不因體力減退而影響表現?亞歷山大技巧可以幫助你一起解決這些問題。

一位高爾夫選手要面對的身心壓力可說是錯綜複雜,不僅心裡要能清楚判斷當下情境需如何使用自我擁有的力量、技巧、工具的選擇,身體要能在鬆緊關係非常協調的狀態下揮桿,才能打出自己預期的球。面對表現不如自己預期的當下,如何將獎金、勝負排名的得失心控制好,讓下一桿不受太多干擾,穩定表現等等。這些都只是將這樣複雜的身心交織過程簡化敘述,而面對這樣的身心任務,亞歷山大技巧可以怎麼樣的幫助高爾夫選手提升運動表現?以下將簡述這樣的過程,實地經驗必須找一位亞歷山大技巧老師來協助,才能瞭解這些文字敘述的真正意思。

亞歷山大技巧在教育我們找回身心之間的協調,並把頭和脊椎的運作關係釐清,讓一個人可以擁有能力自我覺察,一旦身心系統受到外界刺激的干擾,身體產生變化,他便能在第一時間自我調整(內在與外在),好讓自己在意識控制下發揮當下最佳狀態。

這些話不太好懂,因此我要在這邊舉例說明。A選手在練習場練習時,揮桿的速度遠度都還算滿意,動作可說穩定,可是當到了比賽或資格考試,這樣的表現都會被打折扣,透過教練和自我的觀察下,發現原來是因為面對重要場合時,潛意識想要打的遠,導致原本的動作力量傳遞順序改變,因此想要打得更好,但反而得到比平常表現還差的狀況。A選手不知道為什麼自己會這樣,又該如何改變?因此想透過亞歷山大技巧來獲得幫助。

亞歷山大技巧老師會先釐清A選手想解決的問題,在這裡我們可以說A選手要擁有在面對壓力時,能穩定發揮自己原本擁有的能力,真正的將它表現出來。我們可以透過幾個活動,練習面對壓力時,觀察身心系統發生的微小緊張反應,並有策略的將它抑制,反覆練習直到愈來愈擁有自我能控制的能力。選擇自己認為對的方式,心中只想自己想要的,抑制其他想法佔據內心,啟動揮桿。這個過程像是一個人走到交叉路口,左邊是以前的舊習慣(面對刺激的反應習慣),右邊是新的方式(舊的方式之外的方式),當走到交叉路口時,先停下來不要直接往左邊(舊的)走,此時我們稱之為「抑制」,然後再決定要走哪一邊。也許當下判斷仍然走左邊的方式表現較佳,那也是透過個體的意識選擇下而做的決定,不是在「無法控制」的狀態下揮桿。

以上僅僅一一個例子簡單說明一個情況,依據個體不同將會有不同的情況和面對壓力的方式,如果有任何疑問或指教,歡迎以E-mail: yucat2015@gmail.com提出討論。

Yu-ting Chang
現任優活高爾夫學院身心協調訓練教練及身體基礎控制教練、中華全民運動健康管理協會墊上運動助理教練、臺灣師範大學體育學系兼任講師、亞歷山大技巧教師、Polestar Pilates彼拉提斯指導員、Gyrotonic 肌張力調整技巧(禪柔運動)指導員、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體與學系碩士班畢業(身心學、運動教育組)、國立台東大學體育系畢業 Alexander Technique Teacher Certificate, Polestar Pilates Certificate, Gyrotonic R System Certificate,
%d 位部落客按了讚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