了解自我使用如何影響身心功能

什麼是自我使用?什麼是身心功能?

這兩個觀點,在亞歷山大技巧裡面,時常被提出來討論兩者之間的關係。亞歷山大先生發現,一個個體使用自我身心的方式將會影響這個人的身心功能。

一個人的自我使用,簡單來說,就是一個人在面對事情的身心反應,身心系統在生活中各種不同場合和情境時所表現出來的狀態。舉例來說,新手媽媽在面對小孩大聲哭鬧時,身心系統的反應可能會是緊張、不知所措,或者是心煩意亂,也有的人會感到擔心焦慮怕小孩子有哪裡不舒服或不對勁。上述的身心反應即是所謂的偏向低效率身心使用方式。因為諸如以上反應,若持續的發生,都較可能讓這位媽媽的生活帶來一些負面的影響。另一方面,有些媽媽則比較能夠沈穩的面對小孩哭鬧,然後完成小孩所需要的幫助。仔細想想看,這兩種媽媽們最終需要做的事情,其實是一樣的,兩者的差異只在於完成小孩所需要的幫助前,身心的反應是否經過焦慮擔心緊張而完成動作,或是能夠維持本來的身心狀態,觀察小孩所需,然後完成動作。

為什麼身心狀態在焦慮、擔心和緊張時,會影響我們的身心功能呢?就是因為人體的本能反應在上述狀態下,呈現防禦機制,將頭和頸部還有整個背部的肌肉呈現微小的收縮緊張狀態。長時間累積下來,個體即可能感覺到頸部疼痛肩膀僵硬或是腰酸背痛的問題。

以上只是簡單舉例,並不代表所有容易的緊張媽媽都會遇到如此的狀況。身心系統的反應如何影響身心功能的例子,在生活中可以找到很多。歡迎有興趣的人進一步了解亞歷山大技巧。

延伸閱讀:

The Alexander technique- A Skill for Life, Pedro de Alcantara. The Crowood Press.

達文西的身體智慧- 亞歷山大技巧,彭建翔、黃詩雲譯。原笙出版社。

Yu-ting Chang
現任優活高爾夫學院身心協調訓練教練及身體基礎控制教練、中華全民運動健康管理協會墊上運動助理教練、臺灣師範大學體育學系兼任講師、亞歷山大技巧教師、Polestar Pilates彼拉提斯指導員、Gyrotonic 肌張力調整技巧(禪柔運動)指導員、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體與學系碩士班畢業(身心學、運動教育組)、國立台東大學體育系畢業 Alexander Technique Teacher Certificate, Polestar Pilates Certificate, Gyrotonic R System Certificate,
%d 位部落客按了讚: